养生美肌小智慧

肌肤的保养 ~ 面膜篇

季节天气的变化让皮肤的问题暴露了出来。干燥、干纹、脱皮、敏感、红肿……所以你肯定需要一样神器来快速拯救惨不忍睹的肌肤,那就是面膜。走进各大超市,各式各样的面膜可谓是琳琅满目,有时候挑花了眼,不知道选择哪款才是适合自己的呢!

正确的敷面膜步骤

其实大家都知道敷面膜对皮肤好!但是许多人却不知道怎么敷脸才能发挥面膜的最大效果。敷面膜之前,首先脸部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卸妆、洁面、去角质(视皮肤角质厚度而定)、适度涂抹精华液,然后才开始敷面膜。

敷面膜需注意皮肤清洁

敷面膜前需注意皮肤清洁,这是因为脸部皮肤会分泌油脂以及粘到空气中的灰尘,而敷面膜会将毛孔打开。如果没有彻底将脸部皮肤清洁,那么脸上的油脂以及脏污会随着毛孔进入到皮肤基底层,从而造成毛孔堵塞、脸上长斑、长痘痘等情况发生。只有将脸部的皮肤清洁干净才能使脸部肌肤更好的吸收面膜中的营养元素。

面膜按照质地来分,可以分为撕拉型面膜、调合膏状膜、乳霜型面膜、鲜果自制面膜、面贴布型面膜。

撕拉型面膜

撕拉型面膜更多地借助了物理作用对皮肤进行深层清洁。它大多是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胶状液体,敷到脸上变干后结成一层薄膜,使表皮温度升高,从而能促进血液回圈和新陈代谢。面膜干燥后,通过撕拉的方式将毛孔中的污垢带出来,并且为皮肤去掉了死皮。但是撕拉这一动作本身对皮肤的损伤很大,容易引起毛孔粗大,皮肤过敏等症状,同时补水能力、滋养能力也比较差。

调合膏状面膜

调合膏状面膜里一般会加入深海泥、各种矿物质、植物精油等营养成分。它不仅能够有效清洁皮肤,而且能利用水分软化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使粉刺和黑头很容易地被拔出来。但是为了保存其中营养物质的有效成分,往往在产品内加入较多的防腐剂,所以敏感型的肌肤应该谨慎使用。

鲜果自制面膜

鲜果自制面膜大多由新鲜蔬果制成,许多人喜欢用新鲜瓜果、乳制品自己调制面膜。在家自制的面膜由于没有经过科学加工,所以分子太大,不能被肌肤吸收,效果真的很有限。

面贴布型面膜

面贴布型面膜这种面膜最方便,贴上、揭下十分简便。面膜上蘸有高浓度精华液,不仅均匀分布,而且微粒极小,能够很快地透过皮肤进入肌肤底层,能大大提高面膜的滋养性。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面膜?

一. 干燥肌

两个字补水,补水,再补水!片装的补水面膜最方便,可以天天使用。夜间适合用睡眠面膜。

二.敏感肌

敏感肌平时基础护肤已经要很小心,但是不能避免皮肤闹脾气,过敏红肿、小疙瘩……,那是平常不过了。所以敏感肌在选择面膜时,一定要选择有镇定、舒缓功效的,纯植物面膜是不错的选择。

三.痘痘肌

痘痘绝对是让人无法忍受的,面膜的重点在于清洁和控油。可以选择泥膜和有深层清洁、控油功效的面膜,祛除毛孔多余的污垢和油脂,补湿亦非常重要,水分进去后及时收敛,从而达到控制痘痘且补湿的效果。

四.混合肌

混合肌最明显的就是T字位油、脸颊干,在做面膜时可以同时使用两种,控油的用T字位,保湿的用其他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