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美肌小智慧

肌膚的保養 ~ 面膜篇

季節天氣的變化讓皮膚的問題暴露了出來。乾燥、乾紋、脫皮、敏感、紅腫……所以你肯定需要一樣神器來快速拯救慘不忍睹的肌膚,那就是面膜。走進各大超市,各式各樣的面膜可謂是琳琅滿目,有時候挑花了眼,不知道選擇哪款才是適合自己的呢!

正確的敷面膜步驟

其實大家都知道敷面膜對皮膚好!但是許多人卻不知道怎麼敷臉才能發揮面膜的最大效果。 敷面膜之前,首先臉部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卸妝、潔面、去角質(視皮膚角質厚度而定)、適度塗抹精華液,然後才開始敷面膜。

敷面膜需注意皮膚清潔

敷面膜前需注意皮膚清潔,這是因為臉部皮膚會分泌油脂以及粘到空氣中的灰塵,而敷面膜會將毛孔打開。如果沒有徹底將臉部皮膚清潔,那麼臉上的油脂以及髒污會隨著毛孔進入到皮膚基底層,從而造成毛孔堵塞、臉上長斑、長痘痘等情況發生。只有將臉部的皮膚清潔乾淨才能使臉部肌膚更好的吸收面膜中的營養元素。

面膜按照質地來分,可以分為撕拉型面膜、調合膏狀膜、乳霜型面膜、鮮果自製面膜、面貼布型面膜。

撕拉型面膜

撕拉型面膜更多地借助了物理作用對皮膚進行深層清潔。它大多是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膠狀液體,敷到臉上變幹後結成一層薄膜,使表皮溫度升高,從而能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面膜乾燥後,通過撕拉的方式將毛孔中的污垢帶出來,並且為皮膚去掉了死皮。但是撕拉這一動作本身對皮膚的損傷很大,容易引起毛孔粗大,皮膚過敏等症狀,同時補水能力、滋養能力也比較差。

調合膏狀面膜

調合膏狀面膜裡一般會加入深海泥、各種礦物質、植物精油等營養成分。它不僅能夠有效清潔皮膚,而且能利用水分軟化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使粉刺和黑頭很容易地被拔出來。但是為了保存其中營養物質的有效成分,往往在產品內加入較多的防腐劑,所以敏感型的肌膚應該謹慎使用。

鮮果自製面膜

鮮果自製面膜大多由新鮮蔬果製成,許多人喜歡用新鮮瓜果、乳製品自己調製面膜。在家自製的面膜由於沒有經過科學加工,所以分子太大,不能被肌膚吸收,效果真的很有限。

面貼布型面膜

面貼布型面膜這種面膜最方便,貼上、揭下十分簡便。面膜上蘸有高濃度精華液,不僅均勻分佈,而且微粒極小,能夠很快地透過皮膚進入肌膚底層,能大大提高面膜的滋養性。

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面膜?

一. 乾燥肌

兩個字補水,補水,再補水!片裝的補水面膜最方便,可以天天使用。夜間適合用睡眠面膜。

二.敏感肌

敏感肌平時基礎護膚已經要很小心,但是不能避免皮膚鬧脾氣,過敏紅腫、小疙瘩……,那是平常不過了。所以敏感肌在選擇面膜時,一定要選擇有鎮定、舒緩功效的,純植物面膜是不錯的選擇。

三.痘痘肌

痘痘絕對是讓人無法忍受的,面膜的重點在於清潔和控油。可以選擇泥膜和有深層清潔、控油功效的面膜,祛除毛孔多餘的污垢和油脂,補濕亦非常重要,水分進去後及時收斂,從而達到控制痘痘且補濕的效果。

四.混合肌

混合肌最明顯的就是T字位油、臉頰乾,在做面膜時可以同時使用兩種,控油的用T字位,保濕的用其他部位。